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黑龙江展园:建冰雪盛地 展生态龙江风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7日11:09  新浪世园
黑龙江展园实景图 黑龙江展园实景图

  学习与创新并存 建精品艺术展园

  从中国最东北端来到地处内陆的西安,在西安世园会与来自国内外的数百家施工队伍一起建设家乡的展园,宋晓冬坦言他们颇感压力。“我们来得不算早,开始很担心工期延迟,但没想到西安的气候比东北暖和,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现在如期完成基建工程,木工、石工等技术工人过两三天就进场施工,11月底园子就基本建好。不过那边的成都园更快,这让我们很有压力,因为大家都在鼓着劲儿建园子。”

  “工期的确有点儿赶,但在水平和质量方面,那是绝不含糊的。”对于这一点,宋晓冬很是自豪。在总体设计建造上,他们结合西安世园会“天人长安·创意自然--城市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主题和“绿色引领时尚”的理念,采用自然无雕琢的手法生态造园。“整个展园结合原有的地势地貌建造,用于铺设冰道、雪道的路面材料均采用防尘、防紫外线的环保树脂;我们还特意从漠河运一批环保型樟子松木材到西安,并聘请技艺高超的木工用纯木榫结构建造展示赫哲族、鄂伦春族的特色民居--‘撮罗子’……在黑龙江展园中,从设计、选材、建造等许多方面,都可以感受到生态环保、时尚艺术等理念的实践和展现。”宋晓冬介绍说。

  来自全国和世界各地的上百家建设队伍在西安世园会里同场竞技,几百种不同风格的园林、园艺在这里尽情展示,代表世界园艺最高水准的大师展园汇聚一园。“很高兴赶上了这场世界级别的园林园艺盛会,我们不仅要将自己家乡的展园建设成艺术精品,还要努力向其他国家、地区学习先进的造园理念和技术。”面对已初具雏形的黑龙江展园,宋晓冬的话语中充满对未来的憧憬。

  的确,不仅是宋晓冬这样的专业队伍正在努力追求园林园艺之美,西安世园会的各部门工作人员,园内的绿化、环卫工人们都在各自岗位上辛勤奉献着。

  施工牢记安全 建美丽平安展园

  黑龙江展园自进场施工以来,从未出现过一例安全事故。在工地现场,宋晓冬详细介绍了黑龙江展园承建方在安全文明施工方面所采取的措施。

  文明施工先从人员管理做起,进场施工作业的工人必须戴安全帽、穿统一工装,进场后禁烟、禁酒、禁打闹;各类建造材料摆放整齐,做到场清料净,禁止乱扔废料并对其进行妥善处理。在安全方面,全体员工严格遵守国家和西安世园会筹备办的各项建设管理法规,在工程队内部实施安全责任制和服从制,设立以违规罚金作为奖金的奖罚制度;组织所有员工、工人成立安全文明施工小组,每天对工地施工情况进行监督管理,对于违背安全法规的行为实施一票否决制,力求将责任落实到每一个人。

  “一方面我们采取了周详的安全文明施工措施保障工人安全;另一方面,还要感谢世园会筹备办就安全文明施工发放的各种管理办法和采取各项安保措施,这样不管是我们承建方,还是工人,大家就更能安心顺利工作了。”黑龙江展园承建方另外一位工作人员表示。

  “人人肩膀上都有了责任,这干活哪能不认真呢?世园会和工程队实行的的这些安保措施是为了保证我们工人的安全和利益,我们在这里工作,心里踏实得很。”现场的工人也纷纷说到。

  “能够为自己家乡出力,通过西安世园会向全世界人民展示“冰雪盛地、生态龙江”的风采,这是我们的荣幸和骄傲,所以我们不仅要把园子建设得美丽漂亮,还要力保整个施工过程中不出一点安全事故,大家共同建设一个美丽平安的世园会。”这句话,是宋晓冬等几位黑龙江人的心声,也是负责整个国内招展和黑龙江展园工作的监理人员,以及正在展园中辛勤忙碌的工人们的心声。

  背景资料:

  黑龙江展园简介

  黑龙江展园位于西安世园会中国展区东北端,以“冰雪盛地,生态龙江”为主题。展园在总体设计建造上采用自然无雕琢、生态环保的手法,通过展示极具东北地域特色的民居,茂密的小兴安岭原始森林缩影,以及营造中国北极冰雪景观,种植托盘人参、蓝莓、红姑娘等特色植物,向人们呈现一个具有北国冰雪盛姿,物产富饶、自然生态的黑龙江。

  来源: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筹备办公室

转发此文至微博 转发此文至MS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世园会  的新闻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