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陕西省安康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8日14:01  新浪世园
安康园网上展园 安康园网上展园

陕西省安康园 陕西省安康园

陕西省安康园 陕西省安康园

安康展园实景 安康展园实景

  参展单位:林业局

  展园描述:安康园主题“写意秦巴山水”,以安康典型的秦、巴山水景观,农耕景观和人文景观为主题,表现安康人民在这片土地上创造的人与生态和谐共处的美好愿景。

  走进世园会安康园,香溪涧、紫阳茶山、瀛湖、水车风韵、汉阴农田和汉江龙舟等景象迎面而来。让游人在欣赏美景的同时,也充分领略了风格特异的秦巴风情。

  安康展园位于主入口东侧的省内展园,邻接商洛、汉中两市,占地1012.9平方米,基地西高东低。从建构筑和整体布局上来看,安康园由香溪牌坊-南宫山盆景-香溪栈道-茶园牌坊-汉阴农田-汉水龙舟是一个由“高”“低”“高”的过程,展现了安康从山地平原山地的一个地势地貌,同时也反映了由纯粹的原生态到人们利用自然改造自然的过程。从水景上来看,安康园从入口处的溪涧潺潺流水到数层跌瀑汇入瀛湖平静的湖面,再到被水车撩起的极具动态的水,最后落入水车池后汇入瀛湖中。“静”-“动”-“静”-“动”-“静”这一系列“水”使得全园的水系极具动感和层次感。园中的景观主要表现“水”、“山”、“人”三大文化主题。

  走进园内,首先看到的就是香溪牌坊。牌坊正面刻有“五彩云气出秦地,一路涛声到楚天”;背面刻有“南天门处望汉江滚滚东去扑前呼后,得月楼上听香溪潺潺流诉评古论今”,让人在入口处就感受到了“安康的水”喷薄而来的气势。瀛湖是安康的主要景点,以风景秀美而著称。安康园中将瀛湖主湖形、金螺岛和螺峰塔进行缩尺后再创造,再现安康瀛湖美丽的湖光山色。螺峰塔旁的“水映螺峰”刻字石最为调皮,单看石,石上字全是倒着的,但是在远处把石、湖、岛、塔一起看,石在湖面的倒影正好将字映射出来,正正的“水映螺峰”就在湖面上了。

  安康是一座山地城市。南宫山也为安康的标志性景点。入口处平台上的南宫山盆景中青石浮雕将南宫山山形提炼后再现其雄、秀。在香溪栈道的设计中利用大高差的地形和密植的树木营造山地密林之感,反映安康山地特征,让人感到穿梭于安康山地林间。出了香溪栈道,眼前的茶园、放歌台和茶山让人仿佛置身山野中的农家瓦房前,放歌台可鸟瞰全园景色与其旁边的茶山结合在一起,让人有种劳作于茶山间的山野之趣。

  安康人拥有着“我来了”的为建设家园而勇往直前的乐观向上、积极开拓的精神。入口处硕大的自然石上刻的《我来了》表现了安康人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的精神;水车的设置反映了安康利用水的历史悠久,水车悠悠;赛龙舟为安康人不可缺少的一项节日娱乐活动,反映了安康人民乐观的生活态度。汉阴农田是历史保留下来的古农田,园中层叠的花池暗喻农田的层叠形态。

  另外,安康园内还有樟树、杜仲、红豆杉、紫阳大叶泡等安康特色植物点缀其间。

  安康园网上展园http://www.expo2011xa.com/sub/18000001.html

转发此文至微博 转发此文至MS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世园会  的新闻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