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4.惊天动地的事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5日14:40  人民日报

  2007年10月,西安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大明宫遗址区保护改造实施方案》,围绕大明宫遗址划定了19.16平方公里的区域。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将大明宫遗址保护工作列入支持西安市具体工作的十大重点项目之一。与此同时,经专家评审,最终确定了以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和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院的方案为基础,以“官坊市园、盛唐文化”为指导思想的“大明宫区域”城市总体规划。

  2008年1月,有8个国家的顶级设计规划团队参加的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概念设计国际竞赛方案评审会,以色列、意大利、澳大利亚、挪威四国设计团队获奖,他们的设计方案和遗址保护展示理念,为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的规划提供了理论指导。在这个基础上,由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前司库、以色列申遗专家乔拉·索拉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共同完成了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总体规划。

  保护大明宫遗址,第一步要做的是把遗址区内居民搬走。拆迁,常常被与“强拆”联系在一起,这一方要拆,那一方不同意,拆迁方补偿价格低,被拆一方要价高,双方难以达成协议。然而,当拆迁的消息传到未央区棚户区时,那里的居民却格外兴奋。记者采访了如今已迁入新居的77岁刘老汉,了解他搬迁时的内心感受。刘老汉说,我在棚户区住了30多年,要说跟那块地方没感情,那是假的,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草窝呀!可原来的住宿条件实在太差了,一家三代人,挤在一个狭小的空间里,夏天热死,冬天冻死,巷道里臭烘烘的,哪里谈得上什么环境。每当看到别人住进宽敞明亮的楼房,我心里特别羡慕,总盼着有那么一天我们也能这样。我那个二儿子,就因为家里房子不好,年龄老大了还找不到媳妇。后来听说这里要拆迁,我们高兴啊。但我们的要求就是能把我们的住房安置好。拆迁办同志上门给我们讲政策,说市里讲了,我们为保护大明宫遗址做出贡献,此次搬迁决不让我们吃亏,搬得早还有奖励,可以早挑房子。在我们那一块,我家是第一个搬的。

  2008年5月12日,是大明宫遗址区拆迁战役打响的前夜。按照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建设指挥部的计划,第二天将召开大规模动员大会。这天下午两点多钟,领导小组就5月13日的会议进行安排时,汶川大地震震波侵袭了西安,参会人员迅速撤至安全地带。

  拆迁动员大会因地震发生临时取消后,拆迁工作的步伐并没有因此而停止。拆迁办60多名工作人员奋战在第一线,给群众讲政策、做动员,逢人便宣传保护大明宫遗址的好处。他们提出的口号是“大事不过夜,小事不过晌”,哪里有问题,随时要拿出解决方案。拆迁办有个副主任叫肖幼璧,是个孝子,每个月都要回家给父母洗脚。拆迁工作开始后,忙得顾不上回家,这点孝心也被“剥夺”了。有一天,他从早忙到晚,三顿饭并成一顿,一次吃下去5碗方便面。

  与拆迁办工作人员座谈时,韩燕的讲述让记者深受感动。韩燕在大明宫遗址区开始从事拆迁工作时,她的儿子刚3岁。韩燕没黑没白地忙活在工地上,当她晚上回家时,孩子已经睡了,当她早上上班时,孩子还没醒来。孩子因为长期见不到妈妈,与韩燕的关系有些疏远。孩子把家中与他最亲之人排名时,韩燕排名倒数第一。在单位组织的一次演讲会上,韩燕写了一首名为《儿子·妈妈·大明宫》的诗歌。她深情地朗诵道:“儿子以为,妈妈不爱他,从不去幼儿园接自己回家;儿子不知道,妈妈的心愿就是能准时在幼儿园门口等他……儿子不知道,妈妈多想在儿子最需要的时候第一时间到达。儿子以为,家人的排序是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儿子不知道,渴望得到儿子心中最高荣誉的其实是妈妈。儿子以为,妈妈的工作只是拆倒那些旧房子;儿子不知道,妈妈更重要的工作是让更多的人们搬进新家。儿子以为,所有的公园都是美丽的,儿子不知道,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在妈妈心中是最美丽的家……”

  5.为开园做冲刺

  2008年9月,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传来,经过2010年上海世博会国际评选委员会投票选举,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在全球87个城市和地区报送的100多个项目中一举胜出,入选上海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这个好消息让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的建设者们颇为振奋。

  发端于这一年的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建设,得到的并非全是好消息,注定有一系列困难伴随着他们。突如其来的金融风暴席卷全球,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建设遇到融资困难。汶川大地震后,是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从8月8日到9月2日,遗址区的拆迁工作按了暂停键。西安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命令是,2008年10月16日,遗址区拆迁工作必须结束,确保2010年10月1日遗址公园如期开园。

  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的每一个建设者,铆足了劲,一个人当几个人使,不计报酬地战斗在工作岗位上。就在此时,更大的打击让总指挥周冰猝不及防。他的两位得力助手相继病倒。这两个年轻人平素间身体壮得跟牛似的,因为太忙太累,工作压力过大,说倒就倒了,而且得的是那种让人听了就起鸡皮疙瘩的病:脑梗。“头一天还在说说笑笑,第二天就住进医院。”周冰说,“我到医院看他,他脸色苍白,鼻孔里插着氧气管,想说什么,嘴却张不开了。”

  记者问周冰动摇过没有,周冰说:“我困惑过,也动摇过,更多的是深深的思考。我们图的什么,我们为了什么,遗址上的土,我们带不走一粒,即使我们为遗址奉献出了生命,也不见得比遗址上的一粒尘埃更有意义,更能为后人所纪念。我们就是想实实在在地做一点事情,好回家对父母、妻儿交待自己不曾碌碌无为。”把所有问题想明白了,周冰和他的伙伴们更加豪情万丈:该来的都来吧,遇到的困难已经够多了,再多一个也无所谓。

  在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建设过程中,他们的时间是用分钟来计算的,他们就像一群不知天高地厚的傻小子,推着一列失去动力的火车艰难、顽强地前行、前行。不,他们就是动力!

  周冰养成了每天骑着自行车在工地转一圈的习惯,哪怕在外头开会,散会后时间再晚,他都得在园子里遛一圈。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开园前的一个晚上,记者约见周冰,他比约好的时间晚到40分钟。他风尘仆仆地走进来,连连为迟到道歉,说又到园子里头转了一圈,这个习惯已经养成了,没办法。交谈中,他冒出一句:谁说男人不会生孩子?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就是我们的孩子!

转发此文至微博 转发此文至MS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西安 大明宫 的新闻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