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安世园会尼泊尔活动周演出节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3日18:00  新浪原创

  位于青藏高原脚下的尼泊尔是一块神秘的地方。那里一座一座的喇嘛庙悬在半山腰,时而又隐藏在云端。居于佛教圣地的尼泊尔人无疑是虔诚的。一直以来,他们用最圣洁的音乐来表达最纯净的灵魂,犹如雪山高原上飘来的天籁之音。舞蹈中精美的装束和面具,在传播一种艺术形式的同时,也是通过一项特别的密宗佛教哲学精神从而实践发展起来,进而广泛传播。舞者投入冥想,透过心灵、身体的语言,和平与愤怒的神情与个性,使其共鸣于冥想之中。进而舞者,通过情态和祈颂,把他们的能量注入身体并把这一体验及感觉传递给在场的每个人。

  1、莎布鲁舞   居住在尼泊尔北部喜马拉雅山高山地区的本土居民——夏尔巴族的传统舞蹈。在他们的方言里,“莎布”的意思是脚,“鲁”的意思是有节奏的运动,合起来“莎布鲁”的意思就是有节奏的脚。夏尔巴人都是最勇敢的登山高手。 

  2、文殊菩萨舞   文殊菩萨被认为是智慧女神。当加德满都谷地被大水淹没的时候,她远道从中国到尼泊尔来朝拜斯瓦扬布·纳斯神。据说是文殊菩萨劈开了大山从而把水引出了谷地。

  3、乞雨舞   一种当地十分流行的舞蹈,源自尼泊尔南部的江嘎族。作为平原地区的居民,他们的生活方式与居住在山区的居民有很大不同。他们主要务农,这种舞蹈反映了他们的生活方式。他们以这种宗教仪式舞蹈的形式向雨神乞求,希望天降甘霖造福庄稼。   

  4、塔帕舞   尼泊尔人非常喜爱的歌舞。这种尼泊尔西部的民间舞蹈正反映了这种美好的情愫。这种舞蹈适合于任何场合,可以是村子里的集会,可以是宗教活动,或仅是朋友聚会。只要一有机会,能歌善舞的尼泊尔人就会用热情的舞蹈带来欢乐与祝福。   

  5、鼓舞    这种舞蹈在加德满都谷地的尼瓦尔族人当中很流行。该舞蹈是以为其伴奏的“迪美”鼓命名的,而“迪美”在尼泊尔语里正是“鼓”的意思。在中古时期,此种鼓在尼泊尔人的生活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在马拉国王时代,特别是节日期间,通常用它来为歌者及凯旋仪式伴奏。  

  6、达芒舞   达芒族人生性乐观开朗,原属于尼泊尔中部,现分布在全国各地。每逢节日,达芒族的姑娘和小伙于载歌载舞,互表心意。这种富于魅力情感传递的舞蹈表现了达芒族人从歌舞中获得的喜悦之情。   

  7、面具舞   这是一种独具尼泊尔特色的面具舞。每年在雨神节期间表演一次。传说有一个叫拉凯的恶魔杀死了很多小孩,在加德满都谷地引起了恐慌。神在与拉凯的激战中最终降服了他,恢复了和平。如今该舞不仅有宗教意义,也可供娱乐欣赏。

  8、牦牛舞   众所周知,尼泊尔是一个高山国家,牦牛作为生活在海拔最高处的哺乳动物。人们喝牦牛奶,吃牦牛肉。它的毛可做衣服或帐篷,皮是制革的好材料。它既可用于农耕,又可在高原作运输工具。

  9、雪人舞蹈  1953年12月31日,一支英国探险队全副武装地到达了印度,准备前往尼泊尔,寻找神秘的庞然大物雪人。六个月前,首领埃德蒙·希拉里和他的夏尔巴人向导丹增诺吉,在攀登珠穆朗玛峰的路上,曾经发现过巨大的脚印。他们坚信:雪人一定会再次出现。雪人是一种介于人、猿之间的神秘动物,到目前为止,尚未有确切的雪人标本供人们研究,关于雪人的传说材料远远多过实证。尼泊尔语里雪人被称作“耶提(Yeti)”,意思是居住在岩石上的动物,藏语里被称作“岗拉仓姆”。今天将由我们尼泊尔的艺术家将传说中“耶提(Yeti)”呈现在您的面前。

  相关链接:

  西安世园会尼泊尔周专题

  世园会尼泊尔周轻歌曼舞 百花国度风情绽放世园

转发此文至微博 转发此文至MS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世园会 尼泊尔 节目 的新闻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