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楼观台赵公明财神庙 财富文化演绎陕西新传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8日13:58  新浪原创
赵公明财神庙全景鸟瞰图 赵公明财神庙全景鸟瞰图

赵公明财神庙财神殿效果图 赵公明财神庙财神殿效果图

  以华夏正财神赵公明故里和财神历史传承为核心的赵公明财神庙,系华夏正财神赵公明飨祀的祖庙,它奠基于汉唐,耸立于明清,素来享有“华夏第一财神,九州无二福地”之美誉。在遗址之上复建的赵公明财神庙位于田峪河东岸,占地约531亩,开发以财神故里、众神传说、集贤鼓乐为代表的民俗文化旅游,打造祈福娱乐一体化的华夏文化寻根朝拜旅游项目,并将中国传统的道教文化和现代生活有机融合,给游客以深切的历史体验。赵公明财神庙规划布局以四水归堂、五路财神为概念,以三进财神殿为核心建筑院落,又以偏殿和小庙构成了众神体系,形成了民俗吉祥福神的综合展示园区。>>>进入赵公明财神庙微博讨论

  财神故里 众神传说—财富文化演出陕西新传奇

  西安赵公明财神庙,位于西安周至县赵大村,是华夏正财神赵公明的故里,赵公明财神庙在原址上进行扩建,除供奉华夏正财神赵公明增加了民间广为流传的文财神,武财神、东西南北路财神,妈祖、黄大仙等,将中国各地区受人们尊敬和爱戴的财神都集中于景区,以众神传说丰富财富文化。

  1、赵公明财神殿

  财神殿为重檐歇山顶式建筑,是整个财神文化区中形制最高的建筑,也是财神文化区的核心建筑。大殿高为34米,共有四层。大殿四层为供奉华夏正财神赵公明的主殿,赵公明,姓赵名朗,亦称玄朗,字公明,又称赵玄坛(玄坛”是指道教的斋坛,也有护法之意),长安周至县赵大村人士,在封神台上被封为“金龙如意正一龙虎玄坛真君”,简称“玄坛真君”,统帅“招宝天尊萧升”、“招财使者陈九公”、“纳珍天尊曹宝”、“利市仙官姚少司”四位神仙,专司金银财宝,迎祥纳福,掌管天下财富,成为华夏正财神。大殿三层为祈福朝拜区,为游客以及信徒提供一个庄严、宁静的祈福朝拜的场所。大殿二层为多功能的财神文化展示区,共分为综合区、正财神赵公明展示区、武财神关羽展示区、文财神比干展示区、文财神范蠡展示区五个区域,通过雕塑、壁画、文字资料、三维全息影像等手段全方位的向游客展示财神文化。在中华正财神大殿的一层,建有剧场,在里面播放高科技的4D演出《道·梦空间》,分为四篇,第一篇-入梦、第二篇-寻道、第三篇-上善、第四篇-众合。现场的情景化创新塑造别样空间。

  在大殿一层还设有财神文化区商品主题概念店,游客在这里可以选购各种心仪的财神主题商品,尽情体验购物的乐趣。

  2、问道阁

  问道阁位于园区的最西边,紧邻田峪河,是整个楼观道文化展示区的地标性建筑。问道阁外6层内13层杂式屋顶建筑,总高为43米,登临问道阁,西望楼观台,也是取“问道楼观”的文化意蕴。

  3、赵氏宗祠

  赵氏宗祠位于整个园区的西北角,赵姓乃百家姓首位,华夏赵姓中以赵公明传为最早,赵公明虽贵为财神,但实为赵氏先祖,在财神文化区内兴建赵氏宗祠,意在为赵氏子孙提供寻根朝拜之地。

  4、财富文化广场

  通过赵公明雕像、招财八宝、守财貔貅、财运轮、旗杆阵、金斗旗杆等景观营造了大气磅礴的财富文化氛围;

  数字楼观 科技服务 体验不一样的财富旅程

  赵公明财神庙引入数字楼观。科技服务等高端服务设施,通过目前中国最前沿的三维全息光影技术,数字投影制作技术、全息影像展示技术打造3D人物模拟效果。

  1、游客服务中心

  景区内配置面积为4460平方米,内设有高科技三维全息影像沙盘、电子自助互动信息平台、休闲水吧和便民超市,能够为游客提供咨询、导游、行李寄存、售票、换乘等服务的西安楼观中国道文化展示区的大型综合性服务中心;

  三维全息光影沙盘是打破传统意义上的光影沙盘,增加了纯数字内容的多媒体展示功能、全息三维立体展示功能、互动功能。通过声、光、电、图像、三维动画以及计算机程控技术与黑纱全息相融合,实现平面影像与立体3D影像的完美结合。达到一种惟妙惟肖、变化多姿的立体动态视觉效果。

  电子自助互动体验平台为游客提供完整的旅游区相关的历史文化背景,楼观风土人情,景区的心详细介绍,参观注意事项,详尽浏览信息。为游客提供互动经营,打折套票,浏览路线,餐饮,住宿,乘车及其它旅游景区路线等等。

  2、财神正殿

  大殿三层为祈福朝拜区,为游客以及信徒提供一个庄严、宁静的祈福朝拜的场所。大殿二层为多功能的财神文化展示区,共分为综合区、正财神赵公明展示区、武财神关羽展示区、文财神比干展示区、文财神范蠡展示区五个区域,通过雕塑、壁画、文字资料、三维全息影像等手段全方位的向游客展示财神文化。

  全息360也称360度全息、360度全息成像、三维全息影像、全息三维成像,360全息是由特殊透明材质制成的四面锥体,四个视频发射器将光影信号发射到这个锥体中的特殊棱镜上,汇集到一起后形成具有真实维度空间的立体影像。全息360是利用光学原理成像技术通过视频载体、分光镜、视频播放等设备组成,基于分光镜成像原理,通过数字模拟技术在计算机进行数字处理,然后将数字影像叠加进场景中,构成了动静结合的360全息影像。在通过红外触控设备进行触控设计,在计算机控制软件中,我们设计了多种随机控制触发方式。例如,当我们对全息360赵公明影像拜祭时,通过红外触控设备,对游客的动作进行捕捉,同时实时传递给计算机进行信号模拟,在由计算机中的互动软件系统进行概率分析,分析后,计算机会把生成动态信号传递给全息影像,给予游客不同的体验感受。

  3、《道·梦空间》

  以“音诗画”的表现行为,简约直接的讲述“道”教玄妙深远的人生哲理,通过舞台景观、4D全景投影、装置艺术、写意舞蹈等手法的跨界融合创作概念模式,营造道教的科技体感空间,运用人与环境的互动表演形式加以高端声光电艺术的手段,烘托营造美如幻境的道家思想意境,让观众置身于玄妙而深远的道家哲学的诗画梦境。

  整个演出共25分钟,分为四个篇章,第一幕《清风道影》第二幕 《大道无形》第三幕 《上善智语》第四幕 《天降祥符》。采用折叠彩幕、迷幻光纤、全息景观、运动画轴、环幕投影、灯控座椅六种舞台布景形式,四大意外变化营造五大梦幻空间,这是一个不同以往的剧场,是一个以道家思想为基础的科技体验馆。

  文化先行,民俗演出尽显陕西DNA

  赵公明财神庙景区演出包括财神文化和民俗文化两个部分,财神文化演出包括五路财神、财神祭拜仪式、财神巡游、财神赐福等民俗文化演出包括:集贤古乐、牛斗虎、道情、秦腔、高跷、皮影、跑竹马等陕西本土民俗内容、

  财神街—秦岭北麓的锦里

  财神街位于园区的东侧,紧邻育财路,总占地面积为17779平方米。财神街面朝秦岭,呈高低错落的房屋陈列风格,共有8个独立院落和26个商铺,主要经营民俗手工艺旅游纪念品、本地土特农产品以及特色餐饮。通过街道、家具装饰物、服务员服饰的设计及营造,给游客跨越时空的感觉,与财神景区形成完整的财神祈福迎祥氛围,给游客增添更多的乐趣和话题。

  相关链接:

  西安曲江楼观道文化展示区专题

  赵公明财神庙微博

转发此文至微博 转发此文至MS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楼观台 财神庙  的新闻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