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园会上演男人舞蹈 热血非洲叫板“高地舞”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2日08:34  新浪原创
高地舞(资料图片) 高地舞(资料图片)

高地舞(资料图片) 高地舞(资料图片)

阿尔及利亚演出团留学生(资料图) 阿尔及利亚演出团留学生(资料图)

  新浪世园(刘雯)27日到30日,斯里兰卡LUMBINI COLLEGE团队将加入西安世园会花车巡游表演活动,为游人带来斯里兰卡的民族传统舞蹈中康提舞;同时,28日到7月3日阿尔及利亚演出团也会加入花车巡游,以歌舞的形式展示阿尔及利亚国家的风情,届时游人可欣赏到不同地域风情同样精彩的节目表演。>>>查看表演图集

  斯里兰卡 “高地舞” 放歌世园会

  在斯里兰卡的民族传统舞蹈中,康提舞是历史最悠久的一种。它起源于古代康提王国统辖的中央山地地区,故又称为高地舞。斯里兰卡的舞蹈最初大都是在一些祭神会上的表演,而且斯里兰卡舞蹈的发展得意于佛教主持、王室、地方酋长的扶持。

  高地舞是男人的舞蹈,年轻壮硕的小伙子赤裸上身,用银子做成的饰物将胸部挡住。帽子上带着一条长长的带子,舞蹈时用力晃动,带子摆起来。这种舞蹈的伴奏是鼓等打击乐器,没有旋律,演员要靠鼓点来分辨节奏。康提舞演员给人的印象是比较结实,感觉强有力。 传说康提舞蹈动作属于湿婆神创造的健康舞,其主要动作特征为两腿分开半蹲,腰部下塌。其基本功分腿功和手功,下身动作沉稳有力,手臂基本平举胸前,手掌里外翻动,动作棱角分明,头随体,眼跟手,全身和谐一致。

  斯里兰卡是位于南亚次大陆南端印度洋上的岛国,风景秀丽,被誉为“印度洋上的珍珠”和“狮子国”。斯里兰卡是一个信仰佛教的国家,许多的习俗都与佛教有关。值得注意的是在斯里兰卡,点头和摇头的含义与中国相反,点头是表示不是,摇头则表示是。

  除了传统的康提舞之外,LUMBINI COLLEGE团队还为我们带来一些传统的歌曲表演。

  热血非洲阿拉伯人来叫板

  阿尔及利亚演出团将于28日晚场,以歌舞的形式开启阿尔及利亚国家风情展示,演员们虽来自不同国家,但代表的却是一个国家的6个民族:图阿雷格族,沙维族,萨哈拉地区的少数民族等。图阿雷格族的男子从小就喜欢舞刀弄剑,成年后个个身强力壮,武功高强;沙维族的男子喜欢骑马涉猎,他们时刻准备着迎战入侵之敌,保家为族,因此,他们的舞蹈姿势大都像在骑马作战;萨哈拉地区的少数民族是居无定所的游牧民族;阿尔及利亚的女子虽然没有社会地位,比较依附男子,但却被看作是一个家庭的脸面,她们的一言一行都影响着整个家庭的声誉。阿尔及利亚是一个非洲国家,同时也是阿拉伯国家,阿尔及利亚人是热血的非洲阿拉伯人。

  阿尔及利亚演出团是由中央戏剧学院留学生组成。主要演员来自阿尔及利亚和其他四个国家,他们是阿尔及利亚的卡文、阿米尔、亚萨德;津巴布韦的如比;印度的维宾;密克罗尼西亚的赛欧拉和立陶宛的维娃。他们均来自不同专业共同在中央戏剧学院学习中国文化和中国艺术,为中外的文化与艺术交流起到了重要的桥梁作用。

  这次参加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他们都非常兴奋,因为能在异国他乡展示自己国家的艺术风情,同时还能看到和了解中国不同的地域文化。

  据了解,27日斯里兰卡 “高地舞”于晚场上演一直到30日;阿尔及利亚演出团是28日到7月3日演出,其中除了30日阿尔及利亚演出团停演外,28、29这两天斯里兰卡 “高地舞” 将与阿尔及利亚演出团交措上演,两地各具当地民族风情演出争奇斗艳,游人将大饱眼福。

  相关链接:

  西安世园会精彩活动汇总专题

转发此文至微博 转发此文至MS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