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门寺文物:名贵丝绸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1日12:52  新浪世园
丝绸 丝绸

  中国丝绸在世界上久负盛名,并因此而开通丝绸之路,以丝绸作为中西贸易的使者,使中外贸易、文化交流等得以长足发展。

  中国丝绸织物工艺发展的鼎盛时期在唐代,无论是产量、品种、工艺、质量都堪称“世界之最”。据赵丰《唐代丝绸与丝绸之路》一书估计,唐代人口的高峰在天宝年间,天宝十四载(755)全国8914709户,52919309人。而当时仅课丁户的产丝量即为8484吨,人均耗丝量为0.16公斤(最低估计),而中国20世纪90年代人均耗丝量仪为0-036公斤,高出现在4.5倍。

  国内唐代丝绸考占重大发现有甘肃敦煌藏经洞、新疆吐鲁番阿斯那塔墓、青海都兰热水墓和陕西法门寺,而以法门寺出土意义最大、它数量大,品种多,工艺精湛,记载明确且涉及大唐各个时期,堪称划时代的重大发现,称之为“唐代丝绸宝库”一点不过份。

  法门寺地宫出土丝织品逾千件,据《物帐碑》记载,属武则天、唐懿宗、唐僖宗、惠安皇太后、昭仪、晋国夫人等皇室帝胄供奉的就达700多件。大部分为服装和鞋帽之类的生活用品,约40多个品类。其中,仅帽子就有百余顶,绣鞋百余双,见于《物帐碑》明确记载的地宫织物基本包括有袈裟、绣裙、披袄子、百索线结、案裙、绣帕、袜子、紫鞭鞋、锈幞、花罗衫、花罗袍、长袖、长夹暖子、接拗、可幅绫披袍、纹毅披衫、浴袍、影皂、臂钩、勒腕帛子、方帛子、食帛、长毅袜、蹙金鞋、被褡、锦席褥、床皂、枕、花罗夹幞业、绘罗单幞头,夹帽子、折皂手巾、手巾、揩齿布、靴、下盖等。

  从织物类别上看,包括有:①锦:一种色织物,如古语所云:“织彩为文日锦”;②绫:盛于唐代,其工艺是先织后染的素织;③罗:是较特殊的织物,经线和纬线相互纠结而不平行,又称之为绞经类织物;④绢:一种平纹织物,分生、熟两种;⑤缣:一种双丝绢;⑥纱:一种丝线纤细,密度稀疏的平纹织物;⑦绮:一种较锦为次的色织物;⑧绣:秦汉时锦、绮、绣为丝绸三绝,绣乃三绝之一。

  地宫内一个腐朽的白藤箱内堆积的丝绸衣物有23厘米厚,780多层,估计展开后面积可达400多平方米,他日若用高科技手段复原,再现当年风彩和神韵,可以肯定,大唐丝绸品类这里无不包罗其中。

  这批丝绸体现新工艺的还有印花贴金、描金、捻金、织金等品类,尤以绫纹织金锦工艺反映了唐代工艺最高水平,其捻金线平均直径为0.1毫米,最细处仅0.06毫米,比头发丝还细,每米金丝线上绕金箔3000捻回,就是高科技的近现代电不可企及,堪称古今一绝。占史书提及过,唐代大诗人白居易诗中亦有“蹙金绣”、“盘金线”之说,但未见实物,此次出土令中国考古学界,史学界和丝绸界大开眼界,其金锦织物较多,如:菱纹织金锦残件:出于地宫中室汉白玉双檐灵帐顶部,残件可能自属于一件衣物之一部分,长约70厘米、宽40厘米、折叠数层。金锦以捻金线夹织,纹呈菱格形,捻金线又称圆金线,直径0.1毫米左右。

  相关链接:

  法门寺文化景区专题

  法门寺文物:奇妙法器

  法门寺珍贵文物

  法门寺文物:名贵丝绸

  法门寺文物:精美茶具

  法门寺文物:铺地金钱

  法门寺文物:金银佛事生活用具

  法门寺文物:秘色瓷器

转发此文至微博 转发此文至MS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法门寺 名贵丝绸  的新闻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