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门寺文物:铺地金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1日13:28  新浪世园

  1987年4月4日,当地宫入口启开,地面之下不足l米之处,便是19级青石阶,即“踏步漫道”,清除覆盖的积土,竟是一层厚厚的钱币,大大小小的开无通宝、干元重宝、五铢钱、新莽大泉……令人惊喜若狂,这不就是人们常说的“金钱铺地”吗?

  这2万多枚各式钱币洒在地上、包在丝绸里、贮于石函之中,《物帐碑》上无载,这是地宫封闭之时,虔诚的佛子们纷纷解囊,千万双手纷纷举起,将钱币掷向地宫,于是下了一场“钱雨”,“流通”的货币不再流通厂在地下封闭千余年。不再具有交换价值,而成了珍贵的文物了。   

  地宫钱币共有30余种,有的还有供奉者的墨书题名,主要币类有:

  秦半两:秦始皇时代制造,重8克,外圆内方,反映了古代中国人天圆地方的宇宙观,同时便于携带挂穿,汉五铢:使用于东汉,铸数极大,是古代很有影响的一种货币,存世较侈,外饰24朵莲花,盆底外壁錾“浙西”二字:。通高145毫米,口径460毫米,足径285毫米,足高25毫米,壁厚6毫米,总重6265克。

  隋五铢:铸于隋代,流通时间不长,影响不大。

  唐代开元通宝:唐高祖武德年间废五铢,铸开元通宝,每10文重1两,字为隶体,著名书法家欧阳询所书。开元通宝使用时间长,在唐190年间铸了几百种版别。地宫中发现的有“开元通宝”、“干元重宝”、“会昌开元”等品种。最珍贵的是13枚玳瑁开元通宝,系皇宫专用货币不作流通,币材玳瑁是龟科类海生动物,当时实为稀罕,与珠宝等价,将玳瑁磨制成方孔圆钱,又很精致,引起了考古界的极大兴趣。据佛学家考证,以金钱铺地不仅仅是表现施财的慷慨,供养的虔诚。这也是佛教密宗最高仪轨。

  相关链接:

  法门寺文化景区专题

  法门寺文物:奇妙法器

  法门寺珍贵文物

  法门寺文物:名贵丝绸

  法门寺文物:精美茶具

  法门寺文物:铺地金钱

  法门寺文物:金银佛事生活用具

  法门寺文物:秘色瓷器

转发此文至微博 转发此文至MS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法门寺 铺地金钱  的新闻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